3月27日—28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实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推动高职院校专业化特色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培训主题鲜明,旨在引导高职院校更好地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实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推动高职院校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助推各学院早日建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可交流、校校有特色”的高水平专业群。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允志带领教务实训处、汽车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群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王志刚在讲话中表示,2021年山东省职业教育将在职教高地建设起步成事”“一年成式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攻坚不放松,努力推进七个转变,进一步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突破难点,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确保两年成是,努力开创职业教育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三年成事奠定坚实基础。他还就《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实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推动高职院校专业特色化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此次共确定41所公办高职院校为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单位。《通知》要求学校确定1个办学理念先进、产教融合度深、特色鲜明、就业率高的专业群,根据质量效益、产教融合、师资队伍、课程与教材、国际合作、特色创新等6项核心指标进行建设,经过建设要达到国内同类专业最高水平和所服务产业的领先水平。

省职教学会会长马广水从为什么要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和如何谋划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两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深圳职业学院副院长马晓明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视角介绍了如何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文利从高水平专业群的组群逻辑、建群思路、管群方式等方面分享了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经验;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善学介绍了专业群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国内外一些专业群的建设案例,并给予一些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鑫以旅游酒店管理高水平专业群为例,从产业发展需求、重构专业知识体系、激发内外人资动力、管理预算内控绩效等方面分享了建设经验。

近年来,汽车工程学院依托中德合作办学,密切跟踪区域汽车产业优化升级态势,多方联动,项目引领,从优化专业结构培育专业集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行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建设共享型教学资源和实训基地、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教学团队、构建专业群统筹发展机制等方面入手,搭建多方协作平台、优化专业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全力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群。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一等奖,教师两次获得山东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本次培训理论与实例有机结合,从专业群建设思路、逻辑、路径、要素等方面为我院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群早日建设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专业群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培训班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