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18日,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场比赛环节在智慧教室举行,经各二级学院(部)遴选推荐的30名优秀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展现了理工青年教师风采。李献华、杜长智、江潮、盛国杰、张春梅、于蕾、卢伟等7位校内资深专家和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评委。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允志教授莅临赛场指导。

评审现场

汉语口语课堂,陈哲老师带领国际学生孔府孔庙研学,边学习汉语边感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藏族踢踏舞课堂,李霄老师通过优美的舞姿,带领同学们走进藏族同胞多姿多彩的生活。一个个融合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工匠精神的精彩课堂纷纷呈现。

一等奖获得者:国际教育学院陈哲老师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举办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鲁教师函〔2020〕51号)的文件精神,本次青教赛自11月30日启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按照“个人报名、各院院部选拔推荐、校级比赛专家评审”的流程进行。校级比赛分为网上评审参赛作品和现场比赛2个环节。经过二级学院(部)选拔推荐的30名参赛选手,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录制45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并将课堂教学视频和所对应的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上传至评审平台。评审专家依照评分标准,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4个方面对选手课堂教学视频内容进行量化评价,并写出评审意。现场比赛环节,由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两部分组成。课堂教学比赛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选手讲授一个教学节段。课堂教学结束后,选手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进行2分钟的教学反思。网上评审参赛作品、现场比赛环节按比例计算出选手总成绩,共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优秀组织奖3个。

一等奖获得者:文化旅游与艺术学院李霄老师

青教赛是我院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锻炼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活动,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比赛,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