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先学礼”,礼仪教育是人生的第一课。418日,旅游学院在日晷广场举行了首届传统文化礼仪进校园“礼仪操”比赛活动,共有7支队伍参加了比拼,通过传统礼仪的展示,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文明风采。

 

 

 

比赛伊始,旅游学院礼仪队进行了礼仪操模范展示,整齐划一的动作、规范到位的笑容都蕴含着优雅的气质和文明的素养。本次礼仪操比赛有严格的评分标准,涉及创编思路、仪容装扮、仪态展示、综合表现四个方面,全面的考察学生对礼仪的重视态度、对礼仪操的熟悉程度,争取人人学习礼仪知识、人人学会礼仪操。

“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待人以礼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养。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对学生的礼仪学习进行一个成果验收,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将传统礼仪带进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旅游学院教师张媛说,济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开展礼仪课学习孔子的儒学经典、练习传统礼仪操行,是对文化传承的本心坚守。

据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峻介绍,学院注重学生礼仪规范、文明素质的培养,今年上半年将派出学生、老师参加高铁乘务礼仪竞赛和全国高职师生礼仪竞赛,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的专业礼仪素养,特举办了此次传统文化“礼仪操”比赛,让学生在这次比赛中得到锻炼。

学院致力于传统文化育人,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工程,将传统文化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培育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新时代君子人格,打造覆盖人才培养各方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校园文化育人模式。(学生记者/孟雪倪 摄影/张昊)

 

 

学生说……

爱上回归传统的文明交往礼仪

今年是我进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旅游学院的第二个学期,也是我接触学习礼仪操的第一次机会,我们学院在全系开展了礼仪训练课,从基础的仪容仪表开始教导学生规范礼仪素养。

我在每周一次的礼仪锻炼中,爱上了这种井然有序的生活态度,爱上了人与人之间最传统的文明交往,爱上了在嘈杂的大环境下泰然自若的为人处世方式。我一直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其衍生品,我有些庆幸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我可以学习传统国学经典,可以接触传统礼仪操行,更可以通过旅游管理专业课了解中国的辉煌历史、看遍中国的大好河山。

在礼仪操学习中,我知道与人打招呼的正确示范,知道了日常生活的握手、鞠躬、蹲坐的行为规范。加上我在礼仪课上学习到的中国传统礼仪知识,我开始对中国传统礼仪文化有了系统的认识。在传统礼仪文化中,见人问好应该恭敬虔诚,与人交往应该真诚平和,学习生活更要注意规范。2018级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班孟雪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