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参加我院2020国际学生孔子文化节的中外院校领导、校企合作优秀代表、行业专家齐聚文创集市,共话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济宁市教育局总督学宋培华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议由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张玉华主持。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听取汇报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发言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做汇报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做了《关于奋力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院校的汇报》,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介绍了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指示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重要改革实践中,着力创建一批支撑和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成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争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院校的新举措。赢得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和点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文汉琛以全力打造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山东高地、理工品牌”为题做了汇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允志介绍了学院打造国际学生文明交流互鉴平台、建设职业教育中外人文交流高地的相关工作。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赵丽霞介绍了有色金属行指委、人才中心在产教融合助力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积极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有益探索;中德诺浩(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楚萌介绍了该公司“与国际接轨,培养大国汽车工匠的探索与实践”;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庄雷介绍了CCTE汉语和职业教育服务的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俄罗斯彼尔姆国立人文师范大学中国代表处主任何帅指出,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中外院校在汉语教育、优势专业合作办学工作可以进行深入合作,期待共同为教育对外开放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领域国际合作贡献力量。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在听取了所有汇报后指出,在全球化、国际化的视野下,职业教育应以就业为导向,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导下“走出去”,着力探索建立一批制度机制,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努力在构建培养体系、创新办学模式、释放办学活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上趟路子、作示范,给学生创造更广阔的舞台。她希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继续根治孔孟之乡这片文化沃土,促进中外院校合作、文化交流,推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走出去”,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理工品牌”。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我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尤其是在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重要改革实践中取得显著成绩,感受到学院干事创业的激情,值得全省高职院校学习。同时指出,在互联网+、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劳动力素质发生颠覆性变化,培养新旧动能转换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基本遵循和工作路径就是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扎根齐鲁大地、中国大地,在一流专业、师资、管理、条件和社会服务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产教融合,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推进的方向。希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一是“开校门”,大胆让企业走进来,推进混合所有制试点改革;二是“出国门”,高层次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更好服务高水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文/陈锐 摄影/袁琳 韩一帆 王一鹏 田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