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下午,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行政楼下,一对年迈夫妇将一面写着“ 落水救人 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董龙祥老师手中,紧紧握住董老师的手,动情地说:“谢谢您救了孩子一命,我们就这一个孙子,他是我们的希望啊。”济宁电视台记者陪同被救者亲属寻找到救起落水少年的董老师,记录下这感人一幕。



千钧一发 生死关头与时间赛跑

10月27日傍晚,在梁济运河太白湖新区河段岸边,夕阳映射在微波粼粼的河面,董龙祥正闲适地看朋友钓鱼,突然一阵“有人溺水了,快救人!”的呼喊声打破了这份宁静。

▲岸边围观群众记录下救援一幕

 

 

 

董龙祥老师循声望去,一名少年正在水中挣扎着,与少年一同的亲属不会游泳,站在岸边焦灼不已。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董老师连身上的衣物都顾不上脱掉,就几个箭步跳进河里去救人了。

十月的河水已稍稍有些刺骨了,但董老师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耽误一分钟,孩子就可能没命了,于是他奋不顾身向少年游去,将浮漂抛给少年,同时从后面拖起少年,游向岸边。岸上的人都很紧张,有人将树枝伸向河中,董老师顺势抓住树枝,将少年拖上岸。

看到孩子神志清醒没有大碍,董老师心踏实了,便悄悄消失在人群中回了家。





见义勇为 师德高尚传递正能量

董老师勇救落水少年的场面被岸上的人用手机拍摄下来,在朋友圈转发,传递正能量。少年亲属经向围观群众打听,得知好心人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第一时间联系济宁电视台记者,赞扬董老师英勇救人的暖心之举和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并来到学校,为董老师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被问及救人时是怎么想的,董老师说,当时来不及考虑那么多。“我身体素质比较好,水性又好,所以把人救上来了,换成其他人,一定也会去救的。更何况,我是一名老师,这也是我应尽的责任和担当。”

董老师不顾个人安危下水,奋力救起少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教师的高尚品德,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落水少年及亲属在事发现场讲述当日情形



踏实工作 不忘初心育人使命

董龙祥教师自任教30多年来,心系学校,以校为家,热爱学生。董老师曾细心发现来自临沂的一个学生开学时带来一编织袋煎饼,询问得知,这些煎饼竟是他一个月的口粮,于是主动出钱资助,并发动全班学生捐资,帮助这个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董老师踏实工作,教学上,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认真完成上级领导所布置的每一项任务。讲授的传统文化课程,向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学生“君子人格,淑女风范”。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

▲董老师工作日常



最美一课 生动诠释师者之道

董老师在英勇救人后,家属几次与其联系都被董老师婉言谢绝,直到电视台前来采访,大家才知晓此事。董老师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

▲落水少年紧紧握住董老师表达感谢

董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对教育事业充满了热情和挚爱,坚持服务学生、坚持立足岗位开拓创新。董老师开拓进取、爱岗敬业的品格魅力践行着一位普通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董龙祥老师用行动诠释师者之道,是教师的典范,是学院的骄傲。近年来,学院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构建道德高地,建设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在突发事件面前,董老师毫不犹豫、勇于担当、见义勇为的英雄举动,正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