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由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高峰会在哈尔滨成功召开。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作为新增联盟理事单位受邀参加此次高峰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允志教授出席活动并作《数字化时代管理会计教学改革实践》专题报告。在报告中,李允志教授介绍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成果,并以管理会计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介绍了学院数字化赋能“三教”改革和《管理会计》课程团队创新“两融三化”模式,在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的成果。  

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是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一百多家在管理会计领域具有专长或特色、热心于管理会计教育改革和交流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联盟理事单位有包括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在内的180所学校及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联盟理事单位中唯一一所职业院校。

     

近年来,学院以“三教”改革为重点,实施教学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实现专业课程体系数字化改造,教师教材教法信息化转型,实训基地平台智能化升级。《管理会计》课程团队在教学实践中创新“两融三化”模式,融入思政要素,回归“三教”改革育人初心融入创新创业教育,践行服务企业实践理念,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生命力的课堂。《管理会计》课程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并已建成《管理会计》在线开放课程。

同时,按照“对标引进-融合创新-赋能输出”模式,内化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对澳方院校管理会计课程进行本土化改造,通过“比较型”教学、“互动式”教学,融汇中西,双向共进,已开发《管理会计》双语教学资源,推动《管理会计》课程走出国门。

“三教”改革,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要求。《管理会计》课程团队将更好地对接行业前沿趋势,探索开发活页式教材;结合学生实际,依托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活动,持续推进教法、学法改革,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做“三教”改革的坚定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