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27日,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江雨处长,济宁市高校办副主任董学军等领导一行到我院进行调研。本次调研采用的不是看材料、听汇报的形式,而是走出会议室,走进校园、实训室、课堂、非遗基地,来到老师与学生当中了解情况。学院党委书记许可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首站,邢顺峰总督学一行来到了光电工程学院的实训室,实训室内有四名学生正在埋头训练,为接下来的技能比赛做准备。接着参观了光伏产业链体验中心、光伏电站运维体验中心等实训室。在这个过程中,邢顺峰一直询问相关老师,开设专业情况、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生就业前景等问题。

随后,邢顺峰一行领导来到了航空航海实训室。领导们对航海学院的模拟驾驶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模拟船舶驾驶舱内,由“青年船长”驾驶着船舶,跟着正在上课的学生一起大家体验了海上一年四季的风浪。紧接着,邢顺峰一行领导走进空中乘务专业的课堂,查看这个专业的师生是如何学习《客舱安全与管理》这门课程的。

“获得几项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转换有多少”、“实训车辆的数量与类型”……在接下来的参观中,邢顺峰抛出一个个问题,不断发问,他在肯定我院各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还提出一些建议。“职业教育是教学生做事的,不能只比划,要真刀实枪地干。”邢顺峰说,如果想冲击“双高校”,那就要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专业领域内拥有话语权甚至主导权,这样才能掌握更多的主动权,拿到“双高校”的入场券。

走进国际教育学院,正在上课的留学生吸引了领导们的目光,留学生们正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我眼中的中国”。国际教育学院有来自38个国家的留学生238名前来学习汉语及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到这个数据后,邢顺峰对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加赞赏,并且把我院留学生政策文件汇编带回了省教育厅,我院的留学生管理经验将在全省高等院校推广。

邢顺峰一行领导的到来,为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省、市“十强”产业发展来谋划工作,不断深化校城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突出产学研结合办学,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时代工匠人才。(文/庄子帆 摄影/张晓雨 韩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