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经学校自主申报、各市审核推荐、综合评定、结果公示等程序,我院成功入选。

本次评选旨在通过在大中小学开展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建设,评选出一批省级特色学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示范引领更多学校共同提高,进一步促进中华经典诵吟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并在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接到申报通知以后,学院党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积极搜集整理,形成了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申报材料,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得到山东省语委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方言古调吟诵采录现场

采录的吟诵资料进行整理汇编

学院经典吟诵大赛

留学生参与我院吟诵大赛成为亮点

2018年学院成立全国首家职业类院校以中华吟诵传承为主题设立的教育研究院。开展方言古调吟诵、普通话吟诵、吟诵传承和创新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研究、国学教育研究。学院“经典吟诵大赛”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高校思政工作十大建设计划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项目。打造礼敬传统文化品牌活动,每年学院都会组织声势浩大的“万人经典诵读大赛”。这是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工程”的重头戏,现已成为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传统文化“嘉年华”。本项目由原来单纯的学生经典诵读比赛,改革为品读经典,光大吟诵传统技艺;展示技能,传承非遗技艺;中外交流,响应“一带一路”文化战略三个层面,不仅丰富活动的文化内涵,使学院的传统文化四进工程真正落地到育人工作中,落实到学生的活动实践中,打通从课堂延伸到课外的传统文化育人渠道。

今后,学院将以课程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成果展示为抓手,辐射带动大学生亲近中华经典,充分发挥中华经典诵吟在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学院将继续加强对组织领导和支持指导,不断巩固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建设成果,推广典型经验,不断推动以中华经典诵吟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