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分别与春武里技术学院、科米卡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泰国春武里技术学院中文工坊”和“刚果金科米卡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中文工坊”于2021年国际中文交流周启动仪式上揭牌,也是全球第一批“中文工坊”。

为加快推进“中文+职业技能”事业蓬勃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关于“探索‘中文+职业技能’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职业学校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要求,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启动了“中文工坊”建设项目。中文工坊是“中文+职业技能”特色教室,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管理品牌,中国院校、企业等中方合作机构提供师资及教学资源支撑,在海外企业、大学或职业院校等机构合作开设,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构建“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发展模式。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工作,开发“中文+职业技能”教材、课程以及平台等中文工坊项目要求的教学资源;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选派中文教师或专业教师赴海外开展教学,支撑中文工坊建设;学院已建立的澳大利亚分校和泰国分校、5所海外“孔子六艺学堂”、“鲁班工坊”以及三所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累积了在海外推广“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发展的基础与经验,帮助学院与海外机构合作开展语言与职业教育。

春武里技术学院位于“泰国东部经济发展走廊”的中心,是泰国教育部直属的泰国春武里府公立的第一所职业教育学院。至今已有82年的历史。目前有中专和大专两个层次的职业教育。泰国春武里技术学院承担着为东部经济发展走廊提供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春武里技术学院中文工坊的设立,将推进中泰教育资源共享、职业技术交流,充分服务当地民众就业,促进当地企业发展。

科米卡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卡莫亚铜钴矿项目)位于刚果(金)上加丹加省利卡西市,坐落于世界著名的中非铜矿带,由北方矿业公司与刚果(金)国家矿业公司合作投资运营,中方控股70%。一期工程投资2.12亿美元,开发硫化矿南II体,采用露天开采-浮选工艺,年产硫化铜钴精矿5.5万吨,于2016年投产并运营至今。刚果(金)政府采取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国家办学与私人办学并举的教育政策。全国共有4所综合性大学,其中1所位于卢本巴希市。由于教育落后和缺乏培训,高技能有经验劳工数量不足,因此急需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大量技术技能人才。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国家软实力,推进“走出去”企业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中文工坊将统筹“走出去” 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力量,结合“中文+职业技能”工作需要,参照《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推动“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建设,让“中文+职业技能”的课程走进去、融进去,通过开展高质量的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与行业所需的既懂中国技术和技术标准、又懂汉语和企业管理文化的本土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提高海外企业经营活动,为沿线国家汉语学习者解决就业等民生问题,促进落地国经济发展,同时能够推进在线教育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拓展线上“中文+”的内涵和承载力,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