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17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办。本届大赛由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本次大赛以“创新技能成就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航空职业教育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大众化,培养创新型、技能型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提高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企业与职业院校的对接,全面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素养、知识储备、技能水平,充分展示各院校的无人机专业教学水平,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的目的。
16日下午,在固定翼飞机VR模拟飞行项目的比赛场地,每一队的两名选手要交替完成答题与基本飞行、任务飞行、故障排除飞行三项任务,任务的完成多了一项难度,就是要戴着VR眼镜进行,选手们不仅要跨过山和大海,还要克服佩戴VR眼镜带来的眩晕感,是一项难度较大的比赛项目。

四旋翼无人机海岛救援赛项在篮球场进行,这是一场有意思的比赛,选手们此时化身为“superman”,通过操控无人机、克服障碍将“手机”、“食物”等救援物资精准地投放到两个发出求救的小岛上。救援,刻不容缓,在这一赛项的比赛中不仅考察选手们投放的精准度,还有飞行速度。
FPV竞速飞行比赛,参赛选手们像是在进行一次无人机的特技表演。选手们缓缓启动无人机,然后按照规定的路线水平8字穿越直径为95厘米的圆环,并飞行穿越2次,而且其中的3号圆环不停地在转动,难度相当大。无人机迅速穿越圆环的瞬间,让大家为选手们捏一把汗,若出现挂网或摔机的情况,大家为此感到可惜。整个“特技飞行”的过程,都需要学生们戴着FPV眼镜,以“第一视角”飞行。完成穿越后返回起降点时,所用的飞行时间便实时显示出来,成绩便也一目了然。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近100所院校的127支代表队参赛,先后在武汉、郑州、义乌、济宁举办了四场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选拔出29支队伍参加决赛主赛,主赛包括四个比赛模块:理论和法规考核、设计与加工技能、组装与调试、任务操控技能。另有45支队伍参加航拍应用挑战赛。经过一天半的激烈比拼,分别角逐出了一、二、三等奖。

据了解,我院参赛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主赛中,我院由刘祥龙、李安续两名同学组成的参赛1队总成绩取得了第1名的好成绩,由侯晓栋、谢孟青组成的参赛2队总成绩第4名,两支主赛参赛队伍均获得一等奖,这已经是我院连续两年蝉联一等奖。在航拍挑战赛中,我院参赛1队的翟鹏、刘尚总成绩第1名获一等奖,2队的刘浩、秦龙飙总成绩第4名,获二等奖。山东理工已经连续两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在第一届大赛中,该学院派出的参赛队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
在大赛闭幕式的颁奖典礼上,本次大赛的总裁判长杨伟群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并公布成绩。“本次大赛的成果丰硕,其一,在比赛模块进行了创新,在理论考核、固定翼飞机 VR 模拟飞行、FPV竞速飞行比赛模块引进了自动评分系统,保证了大赛的公平性、公正性;其二,本次参赛队的成绩较去年提高了20-30%,理论考试与FPV竞速飞行这两项尤为突出,其中理论的最高分达到了96;其三,本次大赛体现出无人机行业的技术进步,并且与行业结合越来越紧密。”杨伟群说。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最早开办无人机专业的院校之一,是无人机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委员会主任单位,牵头开发了山东省高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20184月,高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三二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成果获全国航空行指委教学成果二等奖。拥有省内一流的专业师资团队、一流的实训教学条件,联合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校企共建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China)培训基地、大疆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济宁太白湖分校,共同致力于打造无人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高地。该学院开发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标准被泰国廊曼技术学院等泰国高校引进采用。(记者 路时川刘冠峰 通讯员 温柔 庄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