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根据教育部部署要求,经各高职院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与全国行业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审核推荐、专家会议遴选,共确定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120个,我院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团队成功入选。  

 

据悉,这次选拔标准要求非常高,要求必须满足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或者牵头建有省级以上“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承担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试点或订单培养专业;近五年学生在国家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含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条件。

我院是全国最早开设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的高职院校。本专业先后获得国家骨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项目,实训中心为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该专业实训条件国内领先,拥有全国高校最大的2.5MWp屋顶光伏教学实训电站和全国高校第一家300KWp水上漂浮式光伏生产性教学实训电站、全国高校第一家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监控实训中心。校企合作根基雄厚,与全国光伏领头企业--晶科能源、通威等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共建了新能源光伏技术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协同创新中心和跨企业培训中心。人才培养质量名列前茅,学生连续两年参加国赛获得国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在全国开设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高职院校中,获奖等次和数量第一。我院获奖团队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成《少年工匠》全国推广。教学成果积累丰富,我院以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为依托申请的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全国行指委一等奖3项。示范引领能力强,牵头成立了中国光伏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主持建设了山东省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了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荣获全国“光伏农业特别贡献教育奖”、全国“光伏农业高校创新奖”。(文/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