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启动大会在我院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陈滔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项目主管桑田,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曾宪文,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玉华,济宁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济宁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中心、济宁市孔子文化节事务中心)主任张波出席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文汉琛主持。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参加大会。

启动大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许可首先向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在文化交流、非遗传承方面的工作。他表示将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这个平台培育出更多中外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丰硕果实,期望能够为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贡献更多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致欢迎辞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玉华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共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认真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的建设工作,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海外院校师生提供一个了解济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进一步上规模、上层次,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将基地打造成我市、我省乃至全国的非遗特色品牌,助力培养工匠精神和具有人文素养、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玉华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曾宪文高度评价了学院国际化办学和非遗传承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院坚定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基地建设成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技能培训、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国际化产教融合高端平台。

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曾宪文讲话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文汉琛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学院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签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曾宪文,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玉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学院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揭牌;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学院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

国内外合作院校、单位因疫情原因无法亲临启动仪式,纷纷通过互联网发来贺信、贺辞,向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学院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致以热烈祝贺。

图注: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韩国牧园大学、泰国曼谷职业教育中心、俄罗斯彼尔姆国立人文师范大学祝贺视频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围绕“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作主旨报告。杜柯伟从人文交流的定义开始娓娓道来,详细解读了十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外人文交流的本质及其在夯实国家关系、“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支柱和基础作用,体现了国家对于中外人文交流的高度重视。他从人文交流的“新、大、多、广、强”五个方面,系统地阐释了新时期中外人文交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以近年来中外人文交流的实践案例,生动地展示了教育及其他领域人文交流的丰硕成果,以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其中起到的积极推进和指导作用。深入解析了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的具体做法和重要性。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作主旨报告

随后,与会领导前往文创集市参加中外人文交流职教高地建设座谈会并实地参观了我院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培训基地、融媒体中心及国际化办学展。

中外人文交流职教高地建设座谈会

与会领导实地参观我院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培训基地、融媒体中心及国际化办学展

据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以非遗为基础,围绕立德树人和中外人文交流的需要,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教育、人文交流、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研究与实践。通过共建基地,传播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发挥人文交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中的作用,将基地建设成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技能培训、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国际化产教融合高端平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对接服务,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中外人文交流品牌项目或活动,提高国内外民众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中外人文交流的意识与能力,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民间友好,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非遗传承和保护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