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202073-4日,由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与我院联合举办的“1+X证书制度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考评工作”在学院汽车实训中心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许可、院长文汉琛到现场检查指导考评工作。

 

本次考评工作共选拔50名学生参加考评,其中30名学生参加了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20名学生参加了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主要考核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技术,包含电子控制电路检测与维修、起动与充电系统检查维修、电器与控制部件检测维修和空调与舒适系统检测与维修4个项目。每个项目考核30分钟,每个学生需要完成4个项目共120分钟的考核。

根据培训评价组织机构北京中车行考评指南要求,前期我院认真做好考试信息上报、考生信息上报、真题验证审核、考核工位布置等考前准备工作。在考核过程中,培训评价组织委派督考人员进行现场督导,考场进行全程监控录像,考评员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同学们沉着应对,熟练操作,依次轮换工位作答。

学院高度重视“1+X”证书制度工作,学院领导多次专题调度培训和考评工作。汽车工程学院也将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教学。同时为确保考核成绩,组织教师利用课外活动、晚自习时间和周末对学生开展专项培训。

作为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高职院校,我院已经圆满完成了两次考评工作。通过汽车专业领域1+X证书制度在我院的实施,将促进我院汽车类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同时为推进课证融通、深化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汽车工程学院)